天氣冷時仔牛的飼養管理要點

 

仔牛生長最關鍵且花費最多的階段就是離乳前的這個階段,在這個階段中仔牛對於冷緊迫很敏感,初生仔牛所能承受最低溫度為攝氏10度,較年長的仔牛為攝氏0度。

冷緊迫會迫使仔牛消耗體脂肪來產生所需的熱能,造成體重減輕;此外,冷緊迫狀況下的仔牛,免疫力低落,容易生病。
在寒冷的天氣狀況下,使用獨立奶瓶或乳桶餵飼更多奶或代奶粉的方式有三種:1. 多加一餐或一天三餐;2. 增加每日餵飼量;3. 增加總固形物的餵飼量。

生產者必須配合營養專家的建議,確保代奶粉中總固形物含量不可以超過15%。傳統的代奶粉中含有至少20%的蛋白質(乾基)(如果含有非乳蛋白,例如黃豆蛋白或魚粉,則蛋白質含量必須在22-24%之間),及至少15%的脂肪。代奶粉中的脂肪來源如果為乳脂、牛油、白油、豬油等優於植物性油脂,因為仔牛對於植物性油脂的利用率較低;脂肪含量在15-20%的代奶粉較好,尤其是飼養在寒冷環境下的仔牛。代奶粉中的主要成分來源為牛乳的產品,較其他來源,如植物性蛋白、植物油脂或魚蛋白的產品好。

代奶粉含非牛乳蛋白產品,則建議在3週齡後再開始使用,因為仔牛在三周齡後,對於非牛乳蛋白才會有比較好的利用率。仔牛可以食用乳房炎乳或抗生素乳,但前提是必須合乎衛生條件,例如非葡萄球菌、黴漿菌、大腸菌感染之乳房炎乳,另外,如果仔牛要餵飼廢棄乳,建議廢棄乳要先殺菌。

餵飼仔牛時,牛乳的溫度需在攝氏38.6度以上或至少高於體溫。如果採用促進生長的飼養管理計畫,必須選用高蛋白(26-28%)且低脂肪(15-20%)的代奶粉。

商業脂肪產品的額外添加可以提高仔牛從牛乳或代奶粉攝取的能量,但是建議選用可溶於液體或液態的產品較好。許多研究建議小體型品種的仔牛每天必須經由教槽料攝取0.6公斤的乾物質,其中需含有0.14公斤的脂肪,而大體型品種的仔牛必須攝取0.9公斤的乾物質,其中含有0.23公斤的脂肪,此外必須時時提供乾淨的飲水。

每天必須提供仔牛新鮮乾淨的飲水。在特別寒冷的天氣狀態下,每天必須時時更新飲水,避免結冰的狀況發生,在餵飼前必須加熱至符合體溫。第一個月的飲水量必須至少每天3.8公升,第二個月到離乳前必須達到每天7.6公升的飲水量。

除了牛奶或代奶粉外,在仔牛出生後就必須給予教槽料,讓仔牛任食。仔牛教槽料必須含有至少18%蛋白質並且具備好的適口性,刺激仔牛提早開始採食教槽料。此外,為了促進仔牛的成長速度,必須選用含22%以上的蛋白質的商業教槽料,

但是必須注意,攝取過多的蛋白質會導致仔牛下痢。教槽料的物理型態也很重要,粗粒或打粒飼料比粉狀教槽料更好。兩周齡仔牛應該可以採食0.68公斤的教槽料。

在離乳前後可以給予最高品質的草料。仔牛一般在6-8周齡時可離乳,但是最好確定仔牛連續三天採食超過0.9公斤的教槽料,並且每天都有飲用足量飲水後再實施離乳。另外,仔牛如果發生生病脫水的狀況時,必須給予適當的電解質。
資料來源
http://www.dairyherd.com/advice-and-tips/calf-and-heifer/cold-weather-feeding-advice

地址:台中市龍井區龍社路43號  /   電話:04-26529886  /  傳真:04-26338557     Email:agri-mann@msa.hinet.net