保持乾淨是仔牛健康的關鍵

 

「把每一頭仔牛都當成唯一一頭。對我們來說,做對仔牛來說對的事比做對人來說簡單的事更重要。」這是Stotz Dairy牧場的座右銘。

當亞利桑納州Stotz Dairy牧場的仔牛經理Jen Millican生第二個小孩時,農場員工開始打賭她是否會在生完後一周內回來照顧這些仔牛寶寶。而在她生完6天後回來工作時,這些打賭的員工們才知道,他們低估了Millican。

這就是Millican的作風。她很認真的將場內7,816頭仔牛及女牛視為她的寶寶,假如凌晨4點鐘傳來仔牛的大叫聲,她會馬上離開被窩去拯救這些仔牛。

對Stotz Dairy牧場來說,仔牛是最重要的,而Millican非常的重視他們。仔牛出生的30分鐘內,必須馬上進行臍帶藥浴並且餵食至少1.89公升的初乳,初生仔牛的第二餐也必須給予高品質的初乳,第三餐則給予低品質的初乳。Millican認為「既然我們有初乳,就應該善用它們。乳牛們產後三次擠乳都算是初乳,我們應該要模擬自然狀態。」

仔牛出生後幾個小時內,在仔牛欄內會獲得第二餐及第三餐初乳,同時會再次進行臍帶藥浴。所有的仔牛在出生後八周內會待在小牛舍的獨立牛欄內,而在8周齡後,每25頭為一群,分群飼養。

在她們的仔牛飼養計畫內,清潔是最重要的一環。仔牛欄為高床式,排泄物會穿過格柵地板,掉到下方排水溝內沖掉。所有的小牛舍都是每天沖洗清潔的,如此才能使仔牛保持乾淨,且員工比較方便視覺管理評分。仔牛的飼槽及水桶也是每天清洗,保持乾淨。

當仔牛改為群飼時,每個牛欄使用高壓噴槍清洗並且經由太陽曝曬。Millican認為太陽是最好的殺菌工具,所以她會充分利用陽光。但是,在新的仔牛入欄前,所有的仔牛欄都還是會再次噴灑消毒水。

現在,她們場內的死亡率都保持在1%以內,在三年前Millican未上任前,仔牛死亡率為5%。她上任後做的第一個改變是讓仔牛在仔牛欄內多待一個禮拜,避免同時進行仔牛離乳與分群飼養,明顯降低了仔牛死亡率。從此以後,她的父親,也是乳牛的管理夥伴,支持她所有合理且有效的改革方案。

另一方面,Millican也很高興她的父親說服她與她的丈夫回到家族牧場來協助管理。她父親一開始是每周打電話說她離開家後,破壞了他原本的生活,而在她的大女兒出生後,她父親更是每日打電話給她,控訴她剝奪了他與孫女相處的時光。此後,Millican一家人決定搬回牧場而Millican也可以每天帶女兒上班,教導她們牧場的一切。

2日齡仔牛

1:仔牛在第一次餵奶後,2日齡左右開始訓練使用水桶或飼槽,並持續給予乾淨的飲

水,3日齡開始給予教槽料。

小牛舍

2:每一棟小牛舍飼養160頭仔牛,而仔牛會在仔牛欄內待滿8周。

乾淨的欄舍

3:所有仔牛欄每天至少沖洗一次,這可以保持仔牛及欄舍的乾淨及健康。

4:仔牛欄的所有水桶連結在一起,員工可以一次處理8個水桶,自動給水器會隨時給

予仔牛乾淨的飲水。

 

資料來源: http://www.progressivedairy.com/topics/calves-heifers/stotz-dairy-cleanliness-is-key-for-healthy-calves

地址:台中市龍井區龍社路43號  /   電話:04-26529886  /  傳真:04-26338557     Email:agri-mann@msa.hinet.net